杜絕搬家流氓!台北搬家常見的糾紛

搬家時消費者除了很在意價格跟服務,在搬家當天也難免會擔心遇到糾紛,更怕遇到所謂的「搬家流氓」。這邊說的糾紛不只是搬家當天遲到早退或是惡意加價而已,有時候當你發現搬家的方式和服務和詢價時說的不同,詢問業者卻被斥責或威脅,甚至事後還來找麻煩等情況都算糾紛的一種。
今天,捷達搬家整理出台北搬家時常見的糾紛以及這些糾紛的解決方法,一起來看看!

為什麼搬家會產生糾紛?

在多數情況下,搬家並不是那麼容易產生糾紛的,因為只要詢價時談好需求,多數搬家公司都會照規定走。但少數案例會碰上不肖業者、搬家流氓,或者是雙方認知有誤差等,這時就會讓原本簡單的事情變得複雜化,有些甚至還會鬧上法庭。接下來就讓我們來看看常見的糾紛案例。

糾紛1:搬家貨車與當時說的不同

通常在詢問搬家費用時,搬家公司除了告訴你一車的價格是多少之外,如果同意委託搬家公司的服務,他們還會告知你搬家當天幾點抵達、會派什麼樣的貨車載運。
如果當時電話中說的是3.5噸貨車(類似資源回收車大小),但搬家當天卻來了一輛發財車。詢問搬家公司後卻得到「今天案件很多,車輛都被派完」的答案,且對方也不願意更改報價,這時就可能是產生糾紛的開始。

糾紛2:報價與當初講的不同

坊間的搬家公司多用以車計價為報價基準,估價時以兩地距離、日期時間、樓層數等作為判斷方式,然後告知消費者一車是多少錢。
這樣的估價方式基本上是不會出錯,但還是會遇到一些業者可能是初次接案、接洽時太忙估錯價格,甚至當時報價是抱著惡意競爭的心態等,到了搬家當天到現場後才說其實一車費用是xxxx元,如果不接受就不搬,讓消費者氣得直跳腳。

糾紛3:現場加價

第三種糾紛是第二種糾紛的延伸版,除了一車價格的不同外,有時業者還會以沒有電梯、家裡距離停車處太遠、東西太多、傢俱太大不好搬等等為理由要求加價,不知情的消費者還以為這是正常的,不知不覺就花上更多冤枉錢。

糾紛4:損壞或遺失物品且拒絕賠償

最後是搬家時最常見,也最容易產生口角的地方。如果搬家公司派出的人員不夠細心或未經專業訓練,一不小心把物品摔壞、傢俱擦傷,或是車輛行駛過程中沒有綁好而掉落等,但事後卻不理會也拒絕賠償,或堅持是傢俱本來就是壞的等等,讓消費者覺得無奈又生氣。

我該如何知道自己適合哪種計價方法?

其實這些糾紛還是有避免的方法,接下來就讓我們來告訴你:

  1. 找有口碑、有評價的搬家公司:想要避免糾紛的發生,那麼就得不惜找到一家好的搬家公司。價格低不一定是最好的,有沒有評價、大家對這間搬家公司的看法如何,這些才是最重要的。
  2. 詢價時盡量說清楚需求:從前面一些糾紛來看,很多都是在詢價階段時雙方沒有講清楚而導致的落差。因此如果你擔心遇到糾紛,可以把一些有疑慮的地方都說明清楚,這樣搬家公司也比較不會判斷錯誤而產生誤解。
  3. 確認損壞賠償方式:有些搬家公司會在網站中說明傢俱的損壞賠償方式,如果沒有寫出來,也可以在詢價時一併詢問,相信正派的搬家公司一定會毫無保留的告訴你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