搬家必看:8大入厝禁忌、入厝準備物品清單

搬家前置作業除了看房、裝潢及打包整理家中物品外,緊接著最重要的就是搬家當天的大小事,除了搬運物品之外,亞洲人普遍較重視民間傳統習俗,因此你必須特別注意搬家當天要準備哪些入厝物品,同時了解搬家時有哪些入厝禁忌,才能讓喬遷吉利又旺屋。

搬家必看:8大入厝禁忌、入厝準備物品清單

目錄(點選可快速跳轉至指定段落)

入厝前,10項必備隨身物品清單

入厝前,10項必備隨身物品清單

搬家入厝時,你需要隨身攜帶東西一起進家門,還是兩手空空直接走進去就好?答案是前者,至於具體應該準備哪些東西,請參考以下10 樣隨身物品清單:

  1. 開門七寶:柴、米、油、鹽、醬、醋、茶

  2. 銅板及硬幣

  3. 米缸

  4. 新碗筷 6 或 12 副

  5. 水桶

  6. 新掃把畚箕

  7. 拜拜用供品與金紙

  8. 新的床單、被套

  9. 鮮花

  10. 紅白小湯圓

 

入厝禁忌1:搬家前不能先過夜或開伙

必看!8 大入厝禁忌

在正式搬入新家之前,你不能預先到新家過夜或開伙,因為入住等同於入宅,因此只有等所有搬家程序都完成後才能過夜或開伙。

 

入厝禁忌2:孕婦避免參與搬家

如果家中有孕婦,請盡量避免讓孕婦目睹整個搬家過程,甚至是參與搬家。一方面是因為搬家需要頻繁移動身體,可能會因此消耗太多體力,另一方面則是怕驚動胎神。因此可以的話,通常都會建議在懷孕前或生產後再搬家

 

入厝禁忌3:刀具不能先進屋

前面提到搬新家時需要隨身帶一些東西進門,但是也有例外,那就是刀具不能先進屋,否則很容易引發血光之災。如果家中有孩子的話,建議可以先把文具類物品帶進屋,有利於文書運。

 

入厝禁忌4:搬家當天不能吵架或說負面的話

搬家等同於過年,可以說是喜事一樁,因此在搬家當天也要避免吵架或說負面的話,那樣會影響新家的運勢。

 

入厝禁忌5:搬家當天不能睡午覺

如果你有睡午覺習慣,請注意搬家當天不能馬上就睡午覺,據說會容易感冒或生病;除此之外,搬新家後的第一晚也不要躺下去後就馬上入睡,可以先躺個5-10分鐘,起來走動一下後再入睡

 

入厝禁忌6:搬家當天不可打破東西

搬家當天一定會搬運很多東西,當中不乏一些玻璃或易碎品,請注意避免打破東西。假如真的不小心打破了,請馬上購買雙倍新的物品,表示「舊的不去、新的不來」。

 

入厝禁忌7:搬家之後就不要再施工

通常搬進新家後不建議再進行後續施工,即使只是簡單的敲敲打打也要避免,但移動物品、搬運東西還是可以的。

 

入厝禁忌8:沙發擺放位置不能正對大門

搬家在擺放傢俱時,也請留意一些風水上的禁忌。以最容易出錯的沙發為例,如果沙發位置正對大門,會產生所謂的「對沖」,容易出現家庭成員走散、財散四方等現象。

 

搬家入厝的常見5大問題

搬家入厝的常見5大問題

Q1. 有家人過世可以搬家嗎?

不建議,以傳統習俗來說,如果家中有人過世,必須等到對年(一年後)才可以搬家。但假如已經看好日子,可以詢問命理師相關注意事項。

Q2. 特殊月份(過年、農曆七月)可以搬家嗎?

農曆七月是俗稱的鬼門開,而正月則是因為已經有許多事情要忙,並且也有所謂「正月不動土」的習俗,因此不建議在這兩個月份搬家。

Q3. 入厝最佳祭祀時間?

一般來說,最佳時間在中午 11 點至下午 1 點間祭拜祖先與神明,如果時間上來不及,只要留意不要在傍晚 5 點後拜拜跟搬家即可。

Q4. 為什麼入厝時需要準備鮮花?有顏色上的限制嗎?

鮮花主要是祭拜祖先使用,後續也可以當作家中擺飾用。至於花朵的顏色可以選紅色,除了喜氣之外,也代表「一路興旺」。

Q5. 入厝時可以說哪些吉祥話?

入宅吉祥、入宅大吉、闔家平安、五福臨門、吉祥如意、平安順利等。

 

結論

搬家有好多習俗跟禁忌需要注意,除了以上提到的這些,可以依據民俗專家建議、自家或長輩狀況調整成符合自己、家族需求的習俗、儀式。搬家大小事可以分工合作完成最棒,但如果工作忙碌或是家中人力不足,不妨將搬家打包搬家服務等勞力之事交給專業的搬家公司。最後也預祝大家都能順利完成搬家,入宅大吉!

 

入厝還需要注意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