農曆七月可以搬家嗎?鬼月搬家注意7件事!

農曆七月,也就是我們俗稱的「鬼門開」、「鬼月」,是好兄弟回到人間走走的時刻,通常會維持一整個月份。在這個月份中,民間流傳許多習俗與禁忌,更不用說包含了搬家的諸多注意事項與忌諱。

但是農曆七月真的不能搬家嗎?如果真的只有這段時間可以搬家,我又要注意哪些事情,才能平安健康入新家呢?

農曆七月可以搬家嗎?鬼月搬家注意七件事!

目錄(點選可快速跳轉至指定段落)

「鬼月」是什麼時候?

「鬼月」是什麼時候?

鬼月指的是每年農曆七月,通常農曆七月初一就是「鬼門開」的日子,會一直持續到農曆七月三十日。在祭拜習俗中,人們會在初一、十五及三十這三天準備一些好吃的東西祭拜亡魂。由於這些亡靈多半都是孤魂野鬼,如果做一些不好的事情或大動作行為,可能會吸引到好兄弟注意而遭來不幸,因此才會有農曆七月禁忌多的傳說。

不過從宗教的角度來看,鬼月又有不同的定義跟習俗:

  1. 佛教

    對佛教來說,農曆七月是目蓮救母的「孝親月」,以及修行者的「精進月」,因此是可以搬家的。只要注意相關儀式,還是可以順利入宅的。

  2. 道教

    道教的農曆七月就是「鬼月」,雖然以道教來說,鬼月存在著許多禁忌,不過只要搬家前後保持低調,不要大肆宣揚或慶祝讓好兄弟知道就可以。

 

最常見的農曆七月搬家禁忌,真的嗎?

最常見的農曆七月搬家禁忌,真的嗎?

聽說農曆七月搬家有許多禁忌,究竟有哪些需要留意的地方呢?以下我們分別從居家、室內空間等方面分享一些常見的鬼月搬家禁忌:

  1. 不要在室內空間撐傘

    因為好兄弟喜歡陰暗的地方,從室外撐著傘走進室內,容易招來它們跟著一起「撐傘」回家。

  2. 不宜修改室內空間格局

    在農曆七月時,做任何大幅度的變化都會驚動好兄弟,而且也容易招來它們,因此如果要修改室內格局,請在鬼月之前完成,或是等鬼月後才繼續動工。

  3. 不要做大幅度的施工

    與上一點的意義相同,假如真的要施工,也可以找個吉時,在新家動工處準備釘子釘上一根木條化解煞氣,後續再用掃把將屋內清掃一次,然後灑鹽跟米即可。

  4. 不要在晚上搬家

    其實不只是鬼月,在平常時候也不建議晚上搬家,主要原因是因為晚上比較「陰」,更不用說是農曆七月時分。

 

鬼月搬家注意1:在農曆七月之前完成搬家和裝修

假如你或家中長輩很在意鬼月搬家,那麼最好的解決方法就是在農曆七月之前完成裝修和搬家事宜,並趕在七月初一之前舉辦入宅儀式即可。

 

鬼月搬家注意2:挑選搬家吉日

鬼月搬家注意2:挑選搬家吉日

如果因為工期或時間關係不得已只能在農曆七月搬家,其實只要挑選一下農民曆上宜搬家的良辰吉時,基本上還是可以如期搬家的,不過相關儀式或宴客可能還是得等鬼門關之後了。

2024 年農曆七月適合搬家的日期如下:

WP DataTables

(備註:以上入宅吉日僅供參考,建議諮詢民俗專家並以各家搬家公司公告版本為準。)

 

鬼月搬家注意3:不要在晚上搬家

其實不只是在農曆七月,通常我們都不建議選在晚上搬家。從習俗上的角度來看,因為晚上本來就屬陰性,許多屬陰的東西都在晚上出沒,因此多半都建議選在白天陽氣旺盛時搬家;從現實層面來看,搬家的時候難免會發出一些聲響,容易打擾鄰居或附近居民,也是比較不禮貌的行為。

 

鬼月搬家注意4:東西不要全部搬完

在農曆七月搬家時,可以在舊家留下幾件物品,尤其是寢室相關用品(床墊、浴巾等),等鬼門關後再搬到新家。當然,前提是舊家暫時不會有新的住戶入住。

 

鬼月搬家注意5:先搬一二件家用物品到新家

除了留下一兩樣東西在家裡之外,在農曆七月之前,你也可以先把一些清潔用具(掃把、拖把、抹布等)搬到新家,這樣除了有去除晦氣的用意外,也可以一併先把家裡打掃乾淨迎接新生活。

 

鬼月搬家注意6:打開門窗保持室內通風

搬到新家的時候,可以把所有門窗打開,甚至加上冷氣或電風扇,這麼做除了將裝潢時造成的化學氣味排出、保持室內通風外,更可以藉由流動的空氣,消散不好的磁場、氣場

 

鬼月搬家注意7:搬家當晚在客廳點盞小燈

搬到新家的那天晚上,你可以在客廳點一盞小燈保持光亮,一方面除了提醒好兄弟新家已經有人入住不要亂進門,另一方面也是適應新環境的一種方式。

 

搬家公司經驗談、真心說:

總結來說,其實農曆七月並不是真的不能搬家,如果真的只有這段時間有空檔,那麼只要留意上面這些鬼月搬家注意事項,還是可以平安順利搬家完成的喔!

 

搬家眉角原來這麼多: